花生绿豆鲜肉粽做法

紫霞发布于

5680

粽子 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,端午食粽,也是中国人民的一传统习俗。

粽子又称“角黍”、“筒粽”,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。传说是为祭投江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开始流传的。《异苑》有载,“粽,屈原姐所作。”按《齐谐记》说法,因为怕祭屈原之米被蛟龙所窃,因此创造了粽子这种形色。因为蛟龙怕楝叶、绿丝。

粽子演变至今,花样繁多。形状,品种,口味异彩纷呈。譬如甜味粽有白水粽、赤豆粽、蚕豆粽、枣子粽、玫瑰粽、瓜仁粽、豆沙猪油粽、枣泥猪油粽等。咸味粽有:猪肉粽、火腿粽、香肠粽、虾仁粽、肉丁粽等,但以猪肉粽较多。此外还有什锦粽、豆蓉粽、冬菇等;还有一头甜一头咸、一粽两味的“双拼粽”。总体来说,北方的粽子,多是简单白米,或者杂以赤豆、枣子,蘸白糖食用。江南的粽子做法则略显复杂,尤其是馅,变化多样。和北方粽子的一个重大差异是,江南粽子的糯米原料,多预先用酱油浸渍,与肉馅相蒸,香味扑鼻。
主料:
辅料:
步骤:
标签:
大家最近热搜的材料:
相关菜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