腊八蒜(附窍门、原理、来源讲究)做法

mail9525发布于

52920

窍门
1、大蒜最好用紫皮蒜,因为紫皮蒜瓣小泡得透,蒜瓣硬崩瓷实,泡出的蒜脆香。
2、醋要用北方的米醋,米醋色淡,泡过蒜色泽如初,橙黄翠绿,口感酸辣适度,香气浓而微甜。那老醋熏醋泡过蒜色泽发黑,蒜瓣也不够绿,口感较差,尤其是熏醋,略带糊味,也许这正是它的特色,其实这只是习惯罢了,好吃不如爱吃嘛!
3、泡之前大蒜一定要保证表面是干的,没有水。
4、大蒜要找饱满的、无外伤的,去根不能完全去净。如果伤了蒜体,泡出来会变黄发黑。
腊八蒜变绿的原理:
腊八醋泡上,封好口后要放在相对低温的地方。因为低温是能打破大蒜休眠、激活蒜酶、发生绿变的条件。在色素形成过程中,γ-谷氨酰转肽酶是必不可少的。“腊八蒜”绿色素的形成与洋葱红变具有一定的相似性,烯丙基与丙烯基硫氧化物同时存在时,就发生绿变,存在丙烯基硫氧化物,不存在烯丙基硫氧化物时,就发生红变。
腊八蒜的来历与用途:
腊八蒜除了吃还有一个更重要滴实用价值哈。因为“蒜”与“算”是同音,所以腊八蒜是催债人的提示,北京有句老话说:“腊八粥、腊八蒜,放账的送信儿,欠债的还钱”进入腊月,年关将至,做生意的也都要清算一下收支,算算账,准备过年。这个时候不管是欠别人的,还是别人欠的,也都该了解一下了。可中国人总是讲面子的,快过年了,总不能到人家家里大喊:“欠债还钱啊!”于是,收债的就会泡上一些腊八蒜送人,欠债的收到了自然心照不宣:“年关了,一年的债务该清算清算了。”“蒜”与“算”同音,用腊八蒜当作催债提示,倒也算是难得的苦心。
主料:
辅料:
步骤:
标签:
大家最近热搜的材料:
相关菜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