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西风味:太谷饼做法

飘风流云发布于

54840

谷饼是山西省传统名吃,因产于太谷县得名。始于清代,太谷饼具有甜而不腻、酥而不碎,味美鲜香等特点,以其香、酥、绵、软而闻名全国,享有“糕点之王”的美称。“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......”这是山西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在“夸山西土产”时唱的歌,也正是这首歌让太谷饼名誉天下,成为“晋商饮食文化”的典型代表。

太谷饼,是一种面制炉烤的实心饼,直径为12cm、厚1.5cm,薄厚均匀,表皮呈茶黄色,粘有脱皮的芝麻。字最早叫甘饼,当地俗称“干饼”、“烧饼”,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。明末清初,在太谷城东南沟子村有一家由襄垣人开的“饼面铺”,由老字号“文堂”继承了这一技艺,闻名于省内外,后改名为太谷饼。

太谷饼有两大特点:第一是质优价廉。酥而不硬,软而不皮;香甜兼有,百食不厌。第二是具有糕点特色。太谷饼不仅鲜食时香、酥、软、可口,而且即使储存一月以后再食,味道亦不变。此外,咀嚼时利口、不粘牙,可以说是老幼皆宜。
生产历史悠久的太谷饼,清朝末年已行销京、津、西安、兰州、包头、张家口等地。它的生产和明清太谷商业经济的发展有直接关系。关于太谷饼有个传说,明末清初,太谷县由于交通便
主料:
辅料:
步骤:
标签:
大家最近热搜的材料:
相关菜谱